校監的話

幼兒是幼苗,須要細心栽培

說幼兒是幼苗,一點都不為過。其實,培育幼兒真的要比培育幼苗來得細心,因為幼兒是人,除了生理上的需要,還有心靈上的需要。滿足生理需要不易,想滿足幼兒心靈的需要就更加要費心了。

怎樣才能滿足幼兒生理及心靈的需要呢?要回答這問話,可說難,又可說易。說難,是因為涉面甚廣;說易,是因為要把各個面都做得好只建基於一個字,這個字就是「愛」。

在我四十多年的幼兒教育工作裏,從熱愛教導幼兒,漸漸感到單單熱心教導幼兒是不足的。在這漫長的心路歷程中,我擴寬了自己幼兒教育的面。這也許是在幼兒教育擔當的崗位有了改變,也許是擔當幼兒教師十多年,給了我充分的經驗及對幼兒需要的了解,使我毅然挑起更重的擔子。

我開始建立自己實現理想的基地,在不同的地區建立起啟思幼稚園來,使幼兒有個最合適的學習環境;我開始培訓幼兒教師,使更多幼兒教師明白幼兒教育的特質;我開始按主題教學的理念寫作教學資料,使幼兒獲得最好的養料;我開始寫作幼兒讀物,使幼兒在課外有適當的精神食糧。這種種的努力,一一展開,說成功未免還早,為了幼兒,我願耗盡每一滴心血,不眠不休。

我創立了啟思幼稚園,我跟啟思幼稚園一同成長。看著啟思幼稚園的幼兒,是那麼的快樂,是那麼的健康,我自覺信心增強了,再加上每年多次與世界各地幼兒教育同工交流,發覺自己的理念與世界最前衛的幼教思潮不謀而合,益加肯定方針是對的。

目前,香港礙於社會環境,及部分家長望子成龍過於心切,我認為在推動「尊重幼兒成長的課程」方面,還須努力;在讓幼教同工、家長了解及認同這方面的工作,還須要做得更多。我希望良好的幼兒教育,是每一位幼兒都有機會享受得到的,也是每一位幼兒教師都能貫徹實施出來的。

讓我們攜手勞心勞力地栽培這些可愛的幼苗!